【台灣泌尿科醫學會針對攝護腺切片申報議題之聲明】

107年3月17日

有關107年3月15日健保署記者會公開發佈16家醫院有攝護腺切片申報異常狀況,各界與部份媒體報導存有若干誤解與不實陳述,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匯集專家意見深入了解之後,特說明如下:

  1. 依據臨床專業與醫學實證,攝護腺雖是單一器官,但是攝護腺解剖學上有左右側週邊、中心部、過渡區等分區,癌症病灶通常散在性地發生在攝護腺體內不同部位,因此,以往必需區分左右兩側切片至少6-8片,此外,為提高診斷率,當代醫療實務必需施行至少10 針以上(攝護腺左側及右側各五針以上)的切片,這也是當前國際間一致施行的標準。所謂攝護腺只有一顆只需做一次切片,純屬誤解與模糊焦點。

  2. 台灣健保給付實務上,並未確實參照國際做法考量執行程序與成本分析,如並未以雙側或針刺切片次數分別訂定給付,現況偏低之攝護腺切片給付點數不敷成本,亦多年未見討論與調整。官署對於攝護腺切片給付申請亦並未發布統一明確且合理之標準申報方式,不同區域之健保署審核標準亦經常存在歧異與爭議,官署既已核刪又率爾透過媒體指責醫師「A健保」,實在有違行政法原則,也欠缺尊重醫療專業與裁量權,本會會員紛紛反應無奈與遺憾。

  3. 台灣醫療品質水準,向來為世界各國推崇稱羨,多數醫師也多不計成本與健保核刪之繁瑣,行醫診療仍以病人安全及其最佳利益為中心,然而,健保施行以來,經直腸攝護腺切片的給付不符成本與長期偏低,針對同一器官施行多處的切片,卻只給付單一點數,早就是長年不合理也未經檢討的議題,相較於攝護腺切片的病理檢查給付,已經是雙側均給付2份或4份,更凸顯執行雙側切片檢查僅單一給付,其他為病患多做的都自行吸收成本,係對於泌尿科專科醫師之長年委屈與不公不義,此際官署與媒體散佈不實訊息,對於全體台灣泌尿醫學會專科醫師,不僅事前未盡尊重,事後也徒增醫病溝通之困擾。

  4. 尊重專業理性溝通傾聽,是醫病溝通的基本原則,也是醫療衛生行政福國利民的上策,本次事件本質係部分醫師申報攝護腺切片方式有所歧異,乃是多年來給付不合理及申請給付方式認知不同所導致,本會對於部份媒體誤解醫療專業與損害會員聲譽深表遺憾。本會期待官署儘速召集會議釐清爭議,調整不合理之給付,更期待未來能根本改革健保,解決系統問題,才是台灣醫療健保改革之道與醫病之福。

 

媒體後續澄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