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A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對於「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 新聞報導之澄清說明

2019-05-23

 

近來媒體對運用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有諸多的報導,也引起許多民眾的關切。隨著科技進步,有創新的治療方式,對醫界與民眾來說,都是多一個選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本於專業,就此媒體報導有所澄清,讓民眾有清楚完整的認知,為自己做正確安全的選擇。

  1. 造成男性排尿障礙的原因很多,包括膀胱結石、膀胱腫瘤、攝護腺惡性腫瘤、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膀胱收縮不良等。攝護腺肥大只占其中一部分原因,需要泌尿專科醫師替病患尋找病因。若未經過泌尿科專科醫師做出正確診斷,貿然以非正規方式治療,例如「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不僅症狀無法改善,反倒有加重症狀之風險。

  1. 經泌尿專科醫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而導致的排尿障礙,有許多治療選擇,包括藥物治療、低侵犯治療、及各種手術治療等。至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等,都沒有將「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列入常規治療,也未納入醫療保險系統,其治療的效果還不明確,且有一定的風險,有可能造成急性尿滯留、血尿以及直腸潰瘍出血,並非全無副作用。

  1. 目前美國及歐洲攝護腺治療指引都認為,「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仍為「研究階段」之選項,而非常規治療方式,建議攝護腺動脈栓塞需要泌尿科、放射科、心血管科或周邊血管科密切合作下執行。

  1. 此外「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另一個問題是無法取得攝護腺檢體,無法化驗是否有癌症的病灶。而常規標準的泌尿科內視鏡手術,其好處是除了解除尿道阻塞外,還能對攝護腺組織進行病理化驗,確認是否含有攝護腺癌。研究顯示,傳統泌尿科攝護腺刮除手術,在65歲以下的病患中,13%被意外發現有攝護腺癌;而大於65歲者更高達29%。這些情形,若是進行「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就無法知道是否有潛藏的攝護腺癌。如果事先未經泌尿專科醫師診斷,這種潛在癌症的風險會更高,是不利於病患的。

綜合以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建議,有排尿障礙或經診斷為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在進行藥物以外的治療前,先請泌尿專科醫師評估,根據病況再做適當的治療選擇。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法人證書字號: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第1488號(96年度法登社字第103號)

立案證書字號:內政部91年9月台內社字第0910030993號

機關地址:11051台北市基隆路一段432號6樓之1

電話:(02)2729-0819 傳真:(02)2729-0864

網址: http://www.tua.org.tw

E-Mail: service@tua.org.tw

聲明全文下載: 對於「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 新聞報導之澄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