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免疫製劑的泌尿道癌患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建議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泌尿腫瘤委員會

(提醒: 以下建議為針對泌尿道癌患者正在使用免疫製劑的參考建議,因個別患者狀況不同,仍應由醫師根據患者病況決定治療及疫苗施打時機。)

  1. 泌尿道癌患者可以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嗎?
    泌尿道癌症患者和其他癌者患者一樣,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導致重症的風險較高,應及早接受疫苗接種。
  2.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而且正在使用免疫節點抑制劑(健保給付、自費使用、或參加臨床試驗使用)可以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嗎?
    泌尿道癌患者除非有一般接種疫苗的禁忌或其他新冠肺炎疫苗的禁忌症,正在使用免疫節點抑制劑時皆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前須跟醫師詳細說明病史。
  3.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如果有正在使用高劑量類固醇(> 0.5mg/Kg/day)或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來處理免疫製劑相關之副作用時,可以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嗎?
    泌尿道癌患者如果有正在使用類固醇或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時,此時可能處於免疫抑制低下或不足狀態,一般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可能無法產生足夠之免疫保護力,可能需要追加劑量接種。
  4.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正在使用免疫節點抑制劑,該接受哪種新冠肺炎疫苗呢?
    只要通過台灣衛福部核准的疫苗皆建議使用。
  5.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我準備接受泌尿道癌手術,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與手術本身並不衝突,但考量接種疫苗後可能的症狀如發燒、倦怠等,與手術後併發症無法區別,因此建議重大手術前後兩週內勿施打疫苗。
  6.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應該盡快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隨時都可以,不受放射線治療時程或標靶藥物治療時間影響影響。
  7.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正在接受泌尿道癌化學治療,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若準備接受可能抑制免疫力的藥物,如化學治療,則應於開始治療前兩週完成疫苗接種。若已在化學治療中,目前無文獻可提供患者施打新冠疫苗的最佳時機。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指引(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 Guideline) COVID-19疫苗諮詢委員會認為顆粒性白血球減少並不影響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因此認為只要有疫苗就應立即施打,不受化療時間影響。但亦有文獻(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 針對腫瘤患者接受臨床試驗治療指引中,建議化療患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時機應在化療前或後1-2週。因化療療程不同,患者對藥物反應也不同,建議仍應由醫師判斷、避開患者化療後最虛弱的時候,決定最佳接種疫苗時間。
  8.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因癌症骨頭轉移正在接受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預防骨質疏鬆、改善骨質,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若接受口服雙磷酸鹽(如alendronate),不受藥物治療時間影響,隨時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是接受靜脈雙磷酸鹽注射(如zoledronic acid) 需間隔7天,單株抗體類藥物注射(如denosumab) 則需間隔4-7天,主要也是防止藥物治療與疫苗注射後副作用症狀重疊、無法區分的情形發生。
  9. 我是泌尿道癌患者,正在接受泌尿道癌細胞治療,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因為正在接受細胞治療時處於免疫抑制低下或不足狀態 因此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免疫保護力,因此建議細胞治療至少三個月後再施打疫苗。

文件下載: 接受免疫製劑的泌尿道癌患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建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