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患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建議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泌尿腫瘤委員會攝護腺癌組

(以下建議為針對一般攝護腺癌患者的參考建議,因個別患者狀況不同,仍應由醫師根據患者病況決定治療及疫苗施打時機。)

文件下載: 攝護腺癌患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建議.pdf

      1. 我是攝護腺癌患者,可以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嗎?
        攝護腺癌患者除非有其他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禁忌症,皆可接種此類疫苗,接種前須跟醫師詳細說明病史。
      2. 癌症患者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有什麼好處?
        癌症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導致重症的風險較高,應及早接受疫苗接種。
        雖然研究報告顯示癌症患者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後所得到的保護力可能少於一般健康者,但仍比未接種疫苗者好,因此更應積極接受疫苗接種。
      3. 家屬接種疫苗對癌症患者有影響嗎?
        癌症患者的照顧者也應積極接受疫苗注射,減少自身染疫、進而傳染給癌症患者的風險。
      4. 疫苗接種後是否可完全防止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疫苗接種可減少感染後重症及住院的風險,但並非完全無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若成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肺炎傳播者。因此不管是癌症患者本身或照顧人員,雖接種過疫苗,仍應遵守防疫規定如配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群聚等等。
      5. 攝護腺癌患者該接受哪種新冠肺炎疫苗呢?
        只要通過台灣衛福部核准的疫苗皆建議使用。
      6. 我準備接受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與手術本身並不衝突,但考量接種疫苗後可能的症狀如發燒、倦怠等,與手術後併發症無法區別,因此建議重大手術前後兩週內勿施打疫苗。
      7. 我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攝護腺癌,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應該盡快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隨時都可以,不受放射線治療時程影響。
      8. 我正在接受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應該盡快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隨時都可以,不管是注射或口服荷爾蒙治療,皆不受影響。
      9. 我正在接受攝護腺癌化學治療,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若準備接受可能抑制免疫力的藥物,如化學治療,則應於開始治療前兩週完成疫苗接種。若已在化學治療中,目前無文獻可提供患者施打新冠疫苗的最佳時機。
        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指引(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 Guideline) COVID-19疫苗諮詢委員會認為顆粒性白血球減少並不影響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因此認為只要有疫苗就應立即施打,不受化療時間影響。
        但亦有文獻(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 針對腫瘤患者接受臨床試驗治療指引中,建議化療患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時機應在化療前或後1-2週。
        因化療療程不同,患者對藥物反應也不同,建議仍應由醫師判斷、避開患者化療後最虛弱的時候,決定最佳接種疫苗時間。
      10. 我正在接受免疫治療(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應該盡快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不受免疫治療時間影響。
      11. 我正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應該盡快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不受標靶藥物治療時間影響。
      12. 我因攝護腺癌骨頭轉移正在接受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預防骨質疏鬆、改善骨質,可以打疫苗嗎?該間隔多久?
        若接受口服雙磷酸鹽(如alendronate),不受藥物治療時間影響,隨時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若是接受靜脈雙磷酸鹽注射(如zoledronic acid) 需間隔7天,單株抗體類藥物注射(如denosumab) 則需間隔4-7天,主要也是防止藥物治療與疫苗注射後副作用症狀重疊、無法區分的情形發生。

參考文獻

    1. NCCN: Cancer and COVID-19 Vaccination Version 3.0
    2. Desai A, Gainor JF, et al. COVID-19 vaccine guidance for patients with cancer participating in oncology clinical trials. Nat Rev Clin Oncol. 2021 May;18(5):313-319
    3.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網頁
    4. Joint Guidance on COVID-19 Vaccination and Osteoporosis Management from the ASBMR, AACE, Endocrine Society, ECTS, IOF, and NOF